引言

初学者刚开始学习人工智能时,面对铺天盖地的概念,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等等,一时间可能就被这些“高深”的名称给唬住了,不知道如何下手。
又或者有些同学在学习了很长时间后,问他学习的是人工智能的哪一方面,都不能清晰地回答出来,只能回答个大概,也基本上是名词堆砌。
所以本篇文章的目的就是理清人工智能方面的概念,与人类智慧进行类比,让你直观感受到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做什么事,是怎样做的,一起来学习吧!

概念

缩写全称音标含义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ˌɑ:tiˈfiʃəl inˈtelidʒəns]人工智能
MLMachine Learning[məˈʃi:n ˈlə:niŋ]机器学习
DLDeep Learning[diːp ˈlə:niŋ]深度学习
CVComputer Vision[kəmˈpju:tə ˈviʒən]计算机视觉
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ˈnætʃərəl ˈlæŋɡwidʒ prəʊˈsesɪŋ]自然语言处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系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之间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人工智能 VS 人类智能

请添加图片描述
上图把人工智能图谱和人类智能图片进行对比,让初学者很容易知道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在做什么事,什么是真智能,什么是假智能等等。

真假智能的分辨

假智能

专家系统、决策树、归纳逻辑、聚类等等。人类能清楚地知道它们内部的分析过程,它们只是一个大型的复杂的程序而已。

真智能

人工神经网络 。它的内部是一个黑盒,它就像我们人类的大脑一样。我们不知道它内部的分析过程,不知道它是如何识别出人脸的,也不知道它是如何打败围棋冠军的。我们只是为它构造了一个躯壳而已,就像人类一样,我们只是生出了一个小孩而已,他脑子里是如何想的我们并不知道,这就是人工智能的神奇之处。

Logo

学大模型,用大模型上飞桨星河社区!每天8点V100G算力免费领!免费领取ERNIE 4.0 100w Token >>>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