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语法都会,一写程序就懵,有解么?

以下内容全部来源,78 技术人-Python 事业部

社群技术问题与【技术人生】问题

1. 在 pycharm 中导入模块,出现红色“异常”下划线,但是函数可以运行

该问题比较常见,同目录下的模块之间导入,在 pycharm 中可以这样写 from .模块名 import *
Python语法都会,一写程序就懵,有解么?

2. 我 Python 语法都会了,但是一写程序就懵了

这个问题我专门 “请教” 了,有多年教学/开发经验的 “发量迷人的乔喻”。
他的回答很有特色,提供给大家作为参考。

发量迷人的乔喻:
这个问题很常见,在其它学科也有,对比一下就知道了。

  • 认识单词,不一定写好作文;
  • 认识轮胎,不一定能造汽车;
  • 认识砖头,不一定能盖房子;
  • 认识语法,不一定能写程序。

但这只是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编程逻辑

编程语法很简单,100 多个单词,但编程逻辑难度就无法界定了,有这个疑惑的朋友,可以参考下述步骤进行学习。

  1. 给自己找到一个要实现的项目,甚至一个小功能都可以,例如写一个能发文章的程序;
  2. 然后将这个项目要实现的功能,用 中文 描述出来,例如:

第一步:实现一个登录操作,这里要有用户名和密码
第二步:实现一个发文章的操作,文章要有标题,内容,发表时间,发表人……
第三步:实现一个文章列表页,要能展示发布的文章,要能排序
第四步:先写一个登录页面,这里要用到的技术点有,HTML+CSS,Django,用户信息是存储到数据库中还是存储到文件中……
第五步:用户在前台输入的信息,如何保存到数据库中
第六步:……继续分析下去
第七步:翻译中文成为代码逻辑

如果一个项目,你使用中文逻辑都无法描述清晰,那学再多的语法都没有任何价值

Python语法都会,一写程序就懵,有解么?

专栏:📢《爬虫 100 例》📢 就是 Python 爬虫体系的项目化课程。

3. 做网站,是不是主要就搞 Python?

好家伙,一早这个问题,直接把我看懵了。

Python 绝对不是 Web 领域最佳的编程语言,PHP,Java,ASP.NET,Javascript…… 这些都能胜任。
但 Python 确实有一个分支是 Python Web,而且它也有 Web 框架,例如 Django,flask……

只能说网站 Python 也能做,其它语言一样能做滴。
Python语法都会,一写程序就懵,有解么?
当然后续群友给了其更多的经验~
Python语法都会,一写程序就懵,有解么?

4. 装了 Geany 后,python 自带 IDLE 打不开了,修复/卸载重装 python3.10 也不行

最终解决,参考了博客:https://blog.csdn.net/k183000860/article/details/88712161,未来有需要的可以参考解决。

原因是:安装的 Geany 带来 python2,导致 2 和 3 冲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让 Python 输出数学公式

直接让 python 输出数学公式,使用 latexlatexify_py,当然使用 matplotlib 手动绘制也是可以的。
Python语法都会,一写程序就懵,有解么?

6. 如下图所示简单的验证码,如何识别

如果验证码的干扰项特别少,就是一些简单的字符+底图,那使用 OCR 识别是最简单的操作,如下模块都可以。

  • pytesseract
  • PaddleOCR
  • easyocr
  • muggle_ocr
  • dddd_oc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群友需求,有试试的么?

Python语法都会,一写程序就懵,有解么?

企业化项目实战学习进度公示

C 榜追踪器需求采集阶段

需求清单:

  1. 完成热榜采集工作,每小时采集一次,Python 采集,对外提供数据接口(Django 或其它 Python Web 轻框架);
  2. 数据采集字段包括:标题,发布人,发布时间,排名变化,浏览量变化,评论变化,收藏变化,热度变化,是否在榜;
  3. 接口提供按发布人名筛选,按日期范围筛选,分析热榜单条目数据变化,如排名变化,热度变化。
  4. 调用每日数据,形成每日词云页面。

可参与内容

  1. 数据采集:编写自己的爬虫,输入入库;
  2. 对外接口:通过调用库表,对外提供 HTTP 协议接口;
  3. 网页呈现:通过调用接口,实现页面渲染;
  4. 每日数据词云:调用接口,实现每日热榜词云图。

数据库建表设计

  • 待定

准备工作

  • 已参与人数 21 人,请准备好 https://codechina.csdn.net 账号(与 CSDN 账号通用);
  • 请提前学习 git 基本操作;
👇👇👇 加入【78技术人】~ Python 事业部 👇👇👇
Logo

学大模型,用大模型上飞桨星河社区!每天8点V100G算力免费领!免费领取ERNIE 4.0 100w Token >>>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