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ython第三方库安装失败问题的解决方案

**

一、问题描述
相信很多刚开始学习python的同学在安装python第三方库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一些安装失败的问题。下面,我将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一下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此类问题的解决办法。

首先,需要搞清楚自己所安装的python版本(2.7或3.6,and more);
在cmd命令行界面中输入python -V 来获取系统中已经安装的python版本,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次,检查pip是否已经升级为最新版本。

二、解决思路
以第三方库scikit-learn为例,安装scikit-learn分为手动安装和IDE自动安装两种方式,下面将一一举例讲解。

三、解决方案
1、IDE自动安装
如果使用的开发环境为PyCharm则可以使用该IDE进行自动安装,简洁且方便。首先打开Settings,选中Project Interpreter,点击界面右上角的+,输入需要安装的第三方库名scikit-learn,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其中右下角的Specify version可以选择所需版本,非常贴心;确认无误之后,点击Install Package即可安装。

2、使用.whl文件手动安装
熟练一些之后,可以使用.whl文件进行手动安装。获取所需第三方库所对应的.whl文件的途径有两种:
https://www.lfd.uci.edu/~gohlke/pythonlibs/
https://pypi.org/
操作方法如下,在网页中搜索所需第三方库scikit-learn,搜索结果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需要特别留心第三方库的版本信息,因为本人安装的python版本为python 3.6.7,且设备为Windows 10 64位,因此,选择下载scikit_learn‑0.21.3‑cp36‑cp36m‑win_amd64.whl。下载至本地后,以管理员身份在cmd命令行中使用pip命令安装该.whl文件。以本人安装scikit-learn为例,在cmd命令行界面,输入pip install scikit_learn‑0.21.3‑cp36‑cp36m‑win_amd64.whl命令,即可顺利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直接在cmd命令行界面中使用pip命令安装
这一方法最为简单和高效,不需要借助任何辅助工具,但失败率也是最高的。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cmd命令行界面,输入pip3 install scikit-learn==0.21.3,此时需要注意install之后输入第三方库的全称以及==之后的版本信息。若不输入版本信息,则由pip命令指定版本(一般为最新版本)。
该方法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 未以管理员身份打开cmd界面进行安装,导致安装权限不够;
  2. 网络不通畅,导致第三方库下载失败;
  3. 某第三方库依赖未安装,如上图所示,第三方库scikit-learn的依赖Requirementscipy、numpy、joblib,若scipy、numpy、joblib未安装或安装版本不匹配,都会导致最终的安装失败。

具体原因需要参照cmd界面中给出的提示信息,对应解决。

以上就是针对python第三方库安装失败问题的可行的解决方案。博文若有不妥之处,还请指正。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
更多相关问题请联系:junhuang1996@gmail.com

Logo

学大模型,用大模型上飞桨星河社区!每天8点V100G算力免费领!免费领取ERNIE 4.0 100w Token >>>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