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损失函数?

         1、什么是损失呢?

在机器学习模型中,对于每一个样本的预测值与真实值的差称为损失。

        2、什么是损失函数呢?

显而易见,是一个用来计算损失的函数。它是一个非负实值函数,通常使用L(Y, f(x))来表示。

        3、那损失函数有什么用呢?

度量一个模型进行每一次预测的好坏(即预测值与真实值的差距程度)。差距程度越小,则损失越小,该学习模型越好。

        4、损失函数如何使用呢?

损失函数主要是用在模型的训练阶段。在每一个批次的训练数据送入模型后,通过前向传播输出预测值,然后损失函数会计算出预测值与真实值的差异值,即损失值。得到损失值后,模型通过反向传播去更新各个参数,来降低真实值与预测值之间的损失,使得模型生成的预测值往真实值靠拢,从而达到学习的目的。在训练完该模型后,此时模型通过反向传播后,已经使得每个参数都为最优。所以使用该模型进行预测得到的结果一定是接近真实结果的。

有哪些损失函数?

        1、分类任务损失

                0-1 loss、熵与交叉熵loss、softmax loss及其变种、KL散度、Hinge loss、Exponential loss、Logistic loss、Focal Loss等待。

        2、回归任务损失

                L1 loss、L2 loss、perceptual loss、生成对抗网络损失、GAN的基本损失、-log D trick、Wasserstein GAN、LS-GAN、Loss-sensitive-GAN等等。

Focal Loss损失函数介绍

        Focal Loss的引入主要是为了解决one-stage目标检测中正负样本数量极不平衡问题

        那么什么是正负样本不平衡(Class Imbalance)呢?

在一张图像中能够匹配到目标的候选框(正样本)个数一般只有十几个或几十个,而没有匹配到的候选框(负样本)则有10000~100000个。这么多的负样本不仅对训练网络起不到什么作用,反而会淹没掉少量但有助于训练的样本。

        上面说了是为了解决一阶段目标检测模型,那为什么二阶段不用解决呢?

因为在二阶段中分了两步,第一步时同样也会生成许多的负样本以及很少的正样本,但到第二步时,它会在第一步的基础上选取特定数量的正负样本去检测,所以正负样本并不会特别不平衡

        为了解决该问题,许多网络也进行过许多处理方法,比如:hard negative mining(难例挖掘),即并不会使用所有的负样本去训练网络,而是去选取损失比较大的来训练。

                         

         上表是一张采用hard negative mining和Focal Loss方法的比较,和显然使用Focal Loss的效果非常好

Focal Loss理论知识

        Focal loss是基于二分类交叉熵CE的。它是一个动态缩放的交叉熵损失,通过一个动态缩放因子,可以动态降低训练过程中易区分样本的权重,从而将重心快速聚焦在那些难区分的样本有可能是正样本,也有可能是负样本,但都是对训练网络有帮助的样本)。

        接下来我将从以下顺序详细说明:Cross Entropy Loss (CE->  Balanced Cross Entropy (BCE) -> Focal Loss (FL)

        1、Cross Entropy Loss:基于二分类的交叉熵损失,它的形式如下:

 上式中,y的取值为1和-1,分别代表前景和背景。p的取值范围为0~1,是模型预测属于前景的概率。接下来定义一个关于P的函数:

        

结合上式,可得到简化公式:

     

注意:公式中的log函数就是ln函数:

                                                    

                      

         2、Balanced Cross Entropy常见的解决类不平衡方法。引入了一个权重因子α ∈ [ 0 , 1 ] ,当为正样本时,权重因子就是α,当为负样本时,权重因子为1-α。所以,损失函数也可以改写为:

                                

        这里给出一张图:

                                                    

         可以看出当权重因子为0.75时,效果最好。

        3、Focal Loss虽然BCE解决了正负样本不平衡问题,但并没有区分简单还是难分样本。当易区分负样本超级多时,整个训练过程将会围绕着易区分负样本进行,进而淹没正样本,造成大损失。所以这里引入了一个调制因子 ,用来聚焦难分样本,公式如下:

                                                            

       γ为一个参数,范围在 [0,5], 当 γ为0时,就变为了最开始的CE损失函数。

        可以减低易分样本的损失贡献,从而增加难分样本的损失比例,解释如下当Pt趋向于1,即说明该样本是易区分样本,此时调制因子是趋向于0,说明对损失的贡献较小,即减低了易区分样本的损失比例。当pt很小,也就是假如某个样本被分到正样本,但是该样本为前景的概率特别小,即被错分到正样本了,此时 调制因子是趋向于1,对loss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对于 γ的不同取值,得到的loss效果如图所示

可以看出,当pt越大,即易区分的样本分配的非常好,其所对于的loss就越小。

        通过以上针对正负样本以及难易样本平衡,可以得到应该最终的Focal loss形式

                                      

 即通过αt​ 可以抑制正负样本的数量失衡,通过 γ 可以控制简单/难区分样本数量失衡。

Focal Loss理论知识总结:

        ①调制因子是用来减低易分样本的损失贡献 ,无论是前景类还是背景类,pt越大,就说明该样本越容易被区分,调制因子也就越小。

        ②αt用于调节正负样本损失之间的比例,前景类别使用 αt 时,对应的背景类别使用 1 − αt 。

        ③γ 和 αt 都有相应的取值范围,他们的取值相互间也是有影响的,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应组合使用。

Logo

学大模型,用大模型上飞桨星河社区!每天8点V100G算力免费领!免费领取ERNIE 4.0 100w Token >>>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