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讲了几节决策树从底层的构造原理,更多的是面向分类的决策树,从树的用途上讲还有一种用途,那就是回归树,结构也是树,但是出来的结果是回归值。可能很多人不用回归树做任务的时候很少去管回归树,以至于有时候也不知道它们的区别,但是还是有必要掌握,因为牛逼的树算法,比如GBDT,xgboost的单棵树可不是分类树,是回归树。

所谓分类树就是面向分类的,每个决策树最末端的叶子结点出来的是一个分类标签,不是0就是1或者2等类别。回归树就是面向回归的,回归就是拟合函数一样,输出连续值,比如根据一大堆当天的特征输出明天的气温,气温是每个样本唯一输出的值,只不过输出的值根据特征的不一样输出值不一样而已,但是它们输出的意义是一样的,那就是都是气温。搞清楚这两者的输出区别很重要。

再来简单回顾下决策树的历程,对于分类树,最开始以信息熵的方式作为特征分裂节点的选择,是第一代ID3方法,之后改进信息熵的部分缺点,采用信息增益的方式作为分类节点,变成了C4.5方法,再有就是采用gini系数的方式作为特征分裂的方法,变成了CART分类树,但是gini系数的方法更多见于回归树里面,此时回归分类已经有点混用了。

CART的字面意思就是分类和回归树(classification and regression tree)。关于分类树就不再介绍了。重点解释下回归树的构造与区别。

我们说分类树的最后一层叶子结点后才是分类标签,其他时候的节点都不是,可以认为是某个特征属性。简单如图1所示,树构建完以后就是父节点都是按照大特征走,走到最后才是分类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么回归树不是这样,它们所有节点可以理解为都是一个东西,就是待回归属性,比如温度,最后的回归值是把树走完走到最后一个节点的值。简单如图2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分支的条件基本不变,都是某个特征按照条件走对应分支。上图的意思就是,给一组样本特征(x1,x2,x3),假如你什么都不干,那回归的输出值就是50,加入按照x1走一步,可能回归得到30度或者80度,如果你不往下走了,那这就是最终的回归值,如果还往下走,那就再对应属性走,得到最后的回归温度值。

所以在理解上一个很明显的区别就是,回归树,每一个节点都可以认为是一个回归值,只不过这个值不是最优回归值,只有最底层的节点回归值可能才是理想的回归值。所谓回归,也是走到节点的尽头,看看这个节点值是多少,那就把它当成输出值吧。

到了这里,你去套用一下分类树的构造方法去建树,你会发现没办法了,回归树节点不是属性特征呀,是一个具体的值呀,不像分类树是一个属性。说不是属性,也不完全是,要不然你怎么知道是按照x1属性分裂的呢,所以如果把回归树画成下面这样的更好理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个节点有两个东西,有回归值(蓝色),也有分裂选择的属性(浅绿色)。这样来了一组特征,我就知道最终怎么去回归以及回归得到的值是多少了。

说了半天我们只是在说回归树建完后的样子,那么如何去建这样的一个回归树呢?

其实建回归树和建分类树有相似也有不同,相似处在于:每个节点需要知道两个分裂的东西,一个是特征属性,是x1还是x2去分裂,另外一个是加入选择了x1去分裂,那么按照多少分裂左右两边合适(也就是图中的10是怎么来的)。至于每个节点的回归值怎么来的,等会再说。

这两个东西怎么来的呢?很简单,粗暴的遍历,和分类树一样,遍历所有特征(X1~Xn),每个特征再去遍历所有的分割点,这在前面也讲过,应该知道。所以你去看源码会发现,在某个地方一定有这样的两层for循环去遍历寻找这样的分割属性与对应的分割值,或者就是改进的两层for循环。

那么现在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你怎么判断特征x1分裂值10和特征x3分裂值2在这个节点构建上的好坏呢?对回归树用平方误差最小化准则,对分类树用基尼指数最小化准则,进行特征选择,生成二叉树。

首先我们说说顶节点50是怎么来的,还是以温度为例,那么50就是在当前集合里所有样本的温度的平均值,此时没有分裂,集合就是所有样本。那么假如按照(x1,10)分裂,也就是图中的那样,是不是会有两个子集了,这样,是不是也可以计算每个子集里面的平均温度作为这个集合的回归值(也就是30,80),同理(x3,2)在第一个节点的时候也可以分裂,可能也会有个子节点的平均值,假设(20,70)吧,那么到底(x1,10)好还是(x3,2)好呢,一个重要的损失函数来了,那就是平方损失函数:Loss(y,f(x))=(f(x)−y)2 ; (当然也有其他的函数)

经过分裂的两个子集分别可以计算一个这样的损失值,y就是对应子集平均值,对应图中就是第二层节点的30那个值,而f(x)就是对应子集里面每一个样本实际用于训练的真实温度吧。这样左右子集都可以计算一个损失值,加起来就是分裂方式(x1,10)的损失值,同理可以计算(x3,2)以及任何一个分裂方式的值。最后挑选最小损失值对应的分裂方式就是当前节点的分裂方式。一旦分裂方法固定后,就可以得到对应的左右子集了,那么也就可以计算对应子集的平均值作为该节点的回归值了。

也许你会问,这么做合理吗?我们想一下,这样做类似什么算法?是不是很像聚类一样?每一个节点的值就是对应子集的均值,想想kmeans聚类的目标函数是什么,也是平方损失函数吧。既然类似聚类,一个样本想得到好的回归值,是不是在各个特征上聚到和自己最像的样本上是不是最合理。这么一看,回归树其实是一种更高级的聚类方法,回归值是聚类的中心值。只不过这是一种高级的非线性的聚类。

下图是统计学习方法上回归树的算法流程图,请好好对比上述的文字过程理解下,还是非常容易懂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至此我想你应该理解了到底什么是分类树,什么是回归树了,它们之间有区别也有共性,典型的区别在于,回归树输出连续值,节点裂变的损失函数或者方法不一样。共性在于,都存在着分裂节点属性以及属性值的选择问题。

回归树是更高级算法GBDT、Xgboost的基础部分,留着下节再来介绍。


更多文章关注公号获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学大模型,用大模型上飞桨星河社区!每天8点V100G算力免费领!免费领取ERNIE 4.0 100w Token >>>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