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屠敏
出品 | CSDN(ID:CSDNnews)
已经没有什么能够阻挡科技巨头追逐 ChatGPT 的步伐,前有 Google CEO 桑达尔·皮查伊亲自下场官宣 Bard AI 对话式系统的到来,后有微软更快一步地推出了应用 ChatGPT 的 Bing 搜索引擎和 Edge 浏览器,其 CEO 萨蒂亚·纳德拉也亲临现场为此新品站台。

「这是搜索的一天」,萨蒂亚·纳德拉于今天凌晨揭开昨日预告神秘活动的面纱之际如是说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微软打响第一枪,属于 ChatGPT 的比赛正式开始

在纳德拉看来,网络搜索的范式几十年来没有改变,但人工智能可以比传统方法更流畅、更快速地提供信息。

本着为了让用户更好地利用世界知识的理念,微软决心重塑数十亿人每天使用的工具——搜索引擎和浏览器,改善真实的世界从网络中受益的方式。

在此之下,微软推出了一个全新的、 由人工智能驱动的 Bing 搜索引擎和 Edge 浏览器。需要强调的是,当前并不是人人都能立即用上新版的 Bing,在桌面端,每个人都可以访问 Bing.com 来尝试样本查询和注册等待名单,微软也计划将新款 Bing 和 Edge 逐步对外开放,在未来几年内的使用规模扩大到数百万。在移动端,微软称新的体验也会很快到来。

此举也是业界首次将 ChatGPT 这款 AI 对话聊天机器人首次应用到广泛被使用的产品上,“比赛今天开始,我们将快速行动,”纳德拉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在搜索中再次获得创新,因为现在是时候了。”

新款 Bing 搜索和 Edge 浏览器

在 ChatGPT 上线的 70 天,我们如今真实地看到了它为传统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在活动现场,微软展示了全新的 Bing 搜索引擎和 Edge 浏览器,用微软自己的话来解释,就是他们将搜索、浏览、聊天整合到一个产品里面,你可以一次体验,实现多个用途。

具体来看,新的 Bing 和 Edge 首先带来了更好的搜索体验。比如说,当你搜索一个问题时,新版本下可以提供传统搜索结合和 AI 提供的建议,其二者并排显示,由此提供更全面的答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与此同时,新版 Bing 也会抓取来自整个 Web 的结果,汇总你要查找的答案。例如,你可以获取有关如何用鸡蛋替代你在烘焙蛋糕中另一种成分的详细说明,并且不需要连续滚动鼠标,浪费时间去浏览多个结果。

除了搜索、完整的答案,Bing 也可以聊天了。比如,你想要知道去某个地方旅行,有什么的路线;有什么样的电视推荐;想要参加音乐节,你问搜索引擎对你有什么建议或者提示?

新的 Bing 都能给你答复,就像下图显示的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值得注意的是,Bing 给出的建议或者答案多数是带有信息来源的链接,而不是没有依据的建议。这就让 Bing 与 ChatGPT 的直接输出形成了巨大的不同。除此之外,新的 Bing 还可以检索有关最近事件的新闻。

在 Edge 浏览器方面,微软新增了两个 AI 增强功能,分别是“聊天”和“撰写”。"聊天 "功能允许用户总结他们正在看的网页或文件,并就其内容提出问题,而 "撰写 "则充当写作助手,根据一些提示,帮助生成文本,从电子邮件到社交媒体帖子都能写。

这些功能被嵌在 Edge 浏览器的侧边栏中,当打开 Edge 浏览器就可以看到。简单来说,你可以要求对一份冗长的财务报告进行总结,然后使用聊天功能要求与竞争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比较,并自动将其放入一个表格。你也给一些提示,就能让 Edge 帮助你撰写如 LinkedIn 的帖子,你也可以要求它帮助你更新帖子的语气、格式和长度。由此,Edge 可以理解你所处的网页,并相应地进行调整。

比 ChatGPT 更强大的大语言模型

这些功能的提供,可以说是 ChatGPT 的加持,也可以说不完全是。

据微软透露,新的 Bing 搜索引擎运行在新的下一代 OpenAI 大型语言模型上,该模型比 ChatGPT 更强大,且是专门为搜索而定制的。它是从 ChatGPT、GPT-3.5 中学到关键知识,并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款下一代的大语言模型要更快、更准确、更强大。

微软将其称之为“普罗米修斯模型”,这是一款使用 OpenAI 模型开发的专有能力和技术,能够更好地用最新的信息和注释的答案回答搜索查询。

人工智能驱动的搜索未来

毫无疑问,微软与 OpenAI 的强强联手,让 ChatGPT 成为开启搜索引擎新时代的关键,微软应此消息,一夜市值飙涨超 800 亿美元(约 5450 亿元人民币),最新总市值 1.99 万亿美元。

图片

另一边,为了抢在微软今天宣布新消息之前,谷歌昨天发布了自己的 ChatGPT 版本——Bard,其 CEO 桑达尔-皮查伊将该系统描述为 “实验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服务”,但指出它仍在由一小部分用户进行测试,并将在未来几周内获得更广泛的推出。同样是追逐了 ChatGPT 的潮流,Google 的市值也达到了近几个月的新高,目前为 1.39 万亿美元。

图片

ChatGPT 的到来,不仅让传统科技巨头自身价值实现突破,也让互联网尤其是搜索引擎领域焕然一新。微软 CEO 萨蒂亚·纳德拉表示,「每天有 100 亿次搜索查询,但我们估计其中一半没有得到答复。」

终还是 ChatGPT 改写了历史,那它究竟是否是搜索引擎的唯一出口?如果 ChatGPT 犯错了,又会发生什么?

这也是很多人顾虑的一些问题。此前我们也报道过不少 ChatGPT “犯傻”引发的争议,如计算生物学教授 CarlBergstrom 要求 ChatGPT 写一篇关于他生活的维基百科条目时,ChatGPT 沉着冷静地写了一些包含虚假传记的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要想根治这一问题,强大如微软、Google 实际也没有良策。不过,微软在本次活动也提到了这些问题,称他们一直在努力实施保护措施来防御有害内容。并且根据微软的人工智能原则,其也将联合 OpenAI,以及研究人员、工程师、政策的专家共同开发降低风险的新方法。

现如今,看到 ChatGPT 成功在 Bing 和 Edge 产品中「上岸」,不少网友也表示:

这项革新应该是前期工作的积累,有了突破性成就,是坚持到底后的成果,是 AI 的曙光。希望科技造福人类。

@山_2023:咨询顾问、律师、数据分析、文员】医生(西医)、底层程序员、客服、网络主播(情感主播)、艺术家、画家、歌手、小说作者。AI最擅长的就是逻辑处理,凡事跟逻辑处理类相关的工作都会很快被替代。这在前几年会被人认为是“痴人说梦”,但 2023 年后,AI技术肉眼可见的快速普及和应用。

国产类 ChatGPT 已迫在眉睫

在国外大厂竞相展现在类 ChatGPT 产品方向的最新进度之际,国内诸多互联网公司也在潜心研发。

昨日,百度正式官宣,“我们的大模型新项目叫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预计 3 月能够完成内测。

今日,360 也有关于 ChatGPT 的最新消息传出,其在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360 人工智能研究院从 2020 年开始一直在包括类 ChatGPT 技术在内的 AIGC 技术上有持续性的投入,但截至目前仅作为内部业务自用的生产力工具使用,且投资规模及技术水平与当前的 ChatGPT 3 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各项技术指标只能做到略强于 ChatGPT 2。不过公司也计划尽快推出类 ChatGPT 技术的 demo 版产品。

那么,你期待中国版的 ChatGPT 吗?在看了 Bing 用上 ChatGPT 之后,是你期待中搜索引擎的新模样吗?欢迎留言分享你对 ChatGPT 的不同见解!

参考:

  • https://blogs.microsoft.com/blog/2023/02/07/reinventing-search-with-a-new-ai-powered-microsoft-bing-and-edge-your-copilot-for-the-web/

  • https://www.theverge.com/2023/2/7/23587454/microsoft-bing-edge-chatgpt-ai

《2022-2023 中国开发者大调查》重磅启动,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问卷调研,更有 iPad 等精美大礼等你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学大模型,用大模型上飞桨星河社区!每天8点V100G算力免费领!免费领取ERNIE 4.0 100w Token >>>

更多推荐